2007年4月12日星期四

至乐无乐,至誉无誉

无的思想是一种奇高的境界。正如孙子所说:“善战者,不战而屈人之兵。”;而善战者无赫赫之功,因为他能够防患于未然,在问题还没有发生的时候,就把问题解决了。这些心灵的修养之道来自于古代,战国时期,距今已有2000多年了。能不感慨么?

无为之为

无并非真正的无,是精神的无,而不是物质的无。人不可能离开物质,但是人的精神是独立的。人的精神其实是物质世界的反映,人的一切都不可能离开物质。我们所说的道,其实也是物质世界的规律,所谓真理,指的也是物质世界的真理。不管你怎么想,你是不可能离开这个物质世界的。你的精神可以和物质对抗,但是你的身体不行。人的精神也依托于物质存在。而物质是什么的?物质是没有意识的。它依规律而行,没有自己的意识。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。相对于物质世界,精神就是无,是不存在的。是我们自创的规律。呵呵,说不清楚。我都不知道自己在说些什么,但这些就是自己的一些感悟。很难确切的描述出来。借用庄子中的一句话:“若夫不刻意而高,无仁义而修,无功名而治,无江海而闲,不导引而寿,无不忘也,无不有也,淡然无极而众美从之。此天地之道,圣人之德也。”这种行为很符合自然之道。所以每个人都要找到自己的道,每个人存在的意义都是不同的,这个需要你自己去寻找。

道常无为,而无不为

这是老子说的。我特别想问,天地是否也有追求。天地是没有追求的,因为天地是没有意识的。物质世界依法而动,它是没有意识的。而人不同,人可以有追求,因为人有意识,人不可能无为而无不为。

事实上我觉得道家的思想其实是很唯物的。它说的无,不是什么都不干,而是要求你顺应自然,依规律办事。做事情要符合客观规律,这样才能把事情干好。

逍遥而游,无为而为

君子误国 :公但知小人能误国,不知君子之尤能误国也。小人误国犹可解救,若君子而误国,则未之何矣。何也?彼盖自以为君子而本心无愧也。故其胆益壮而志益决,孰能止之。

没有评论: